服務 > 健康護理 > 防癆會中醫診所
防癆會中醫診所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 中醫服務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下稱香港防癆會)成立於1948年,半個世紀以來,與香港政府以及多個非政府組織致力於預防治療癆病、心臟病、健康教育及疾病預防工作。
 

 

臨床服務
 

為配合政府的中醫發展政策,香港防癆會、醫院管理局及香港大學分別於2006年及2011年合作成立以實証為基礎的中醫診所,一方面提供優質專業服務,另一方面為中醫藥的教學工作提供一個良好而設備齊全的環境。兩間診所分別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下稱鄧肇堅中醫中心)及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下稱香港仔中醫中心)兩間診所均提供中醫內科,針灸及骨傷推拿服務。

為配政府的中醫藥發展及加強地區中醫診所的特色, 上述兩間中醫診所於2020年3月2日起分別改名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灣仔區)」(簡稱「灣仔區中醫診所」)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南區)」(簡稱「南區中醫診所」) , 致力繼續於兩區提供政府資助中醫服務及協助培訓相關人才和科研發展。 

 

  

   

 

為加強社區醫療服務 , 並將中醫藥智慧帶到社會各階層 , 香港防癆會由2019年開始自資成立社區綜合中醫診所, 為市民提供可負責的中醫內科及針灸治療服務。現時, 香港防癆會共營運兩間社區綜合中醫診所, 分別是位於灣仔的「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及位於北角的「香港防癆會藍義方中醫診所」。

 

   

 

 

 

 

除上述四間中醫診所外, 我們亦與不同機構合作, 在指定的安老院和長者中心社區中心提供外展中醫服務, 為不便前往診所就診的病人帶來方便

 

 

專業發展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中醫服務)一向致力鼓勵中醫師參與學術科研項目。多年來, 除了積極參與由大學主導的項目外, 在得到醫院管理局中醫部及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多方面支援下, 灣仔區中醫診所及南區中醫診所分別於2016年及2017年進行兩項關於針灸處理膝關節痛及手部疼痛的臨床研究項目。灣仔區中醫診所的研究曾於國際醫學期刊內刊登。而南區中醫診所的中醫師亦於海外的醫學學術會議內作報告。兩個項目摘要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s://antitb.org.hk/tc/researches.php?cid=3​


除臨床科研項目外, 中醫藥專業的職員亦參與本地和海外不同的學術會議和交流, 以提高專業知識和促進跨界別的合作。此外, 診所內部定期舉辦學術及專業分享, 讓中醫藥的員工互相學習和討論 


    


為進一步提升學術水平及推動中醫在本港的發展, 香港防癆會於2021年夏季首次出版名為「中醫匯」的中醫藥通訊, 目標為提供平台給中醫師及中藥從業員就不同的學術領域發佈及分享專業知識。「中醫匯」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antitb.org.hk/tc/publications.php?cid=11

 

 

 

【人才培訓】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一直致力於培訓中醫藥人才, 為行業發展作出努力。為配合中醫診所及教研中心的角色, 「灣仔區中醫診所」及「南區中醫診所」每年均會招聘剛成功獲取專業註冊的中醫師, 並為他們提供一系列在職培訓, 以鞏固他們的專業知識及臨床經驗。

 

此外, 上述兩間中醫診所亦為不同的院校提供中醫藥相關課程的實習和參觀名額, 讓學員能了解前線的臨床工作。曾到中醫診所實習和參觀的學員包括:中醫和中藥課程學生、中醫護士學生、中醫診所助理課程學員等。我們希望能協助培訓業內人士, 令他們在中醫藥大家庭內各展所長。 

 

 

社區教育
 

社區健康教育是香港防癆會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作為香港防癆會轄下的一個服務單位,把中醫知識,理論,以及實踐經驗應用於社會推廣健康生活,亦是我們的重要一環。現時,我們與不同的機構合作(如社福團體、學校、病友組織等) ,為社區內各界人士舉辦活動(如中醫講座健康諮詢)。社區健康教育活動的內容和相片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s://antitb.org.hk/tc/community.php?cid=8)此外 ,我們亦於不同的報章雜誌電視及電台 等媒體,以專欄或訪問的形式把中醫藥知識普及於民。有關專欄及訪問的連結請參閱以下網址 ( https://antitb.org.hk/tc/community.php?cid=10 )

 

  網上中醫講座  

 

    

 

為配合香港市民的生活習慣, 我們近年積極使用社交媒體(如Facebook、 Instagram、Google等)拓展中醫社區教育工作, 進一步將中醫的智慧帶入社區。此外, 中醫診所的服務資訊亦會上載其中, 讓服務使用者獲取即時訊息。

 

 

 

 

除以上活動及社交媒體外, 我們亦編制一系列以中醫為主題的健康教育小冊子, 免費在中醫診所及特定地點派發。小冊子亦上載至香港癆會的網頁以供參閱, 資料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antitb.org.hk/tc/health_tips.php?cid=2)

 

    

 

 

灣仔區中醫診所的候診大堂內特設中草藥展示櫃, 介紹不同種類中草藥的知識及屬性。有關內容及中草藥相片亦已上載至香港防癆會網頁內 (https://www.antitb.org.hk/tc/health_tips.php?cid=9), 方便大家隨時隨地參閱。此外, 候診大堂設有教育展示板, 講解服用、煎煮及存放中藥的方法。

 

  

 

 

全人關顧

 

我們明白疾病不單影響身體, 亦會影響心靈情緒, 甚至身邊的家人至親。有見及此, 在得到求診人的同意後, 中醫診所可轉介有福利需要 (如疾病適應、情緒支援照顧問題、其他復康服務等的求診人到由社會福利署或其他指定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接受服務。轉介服務屬自願性質, 詳情可與主診中醫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