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頸椎病防治小知識

頸椎病症狀

 

 

  1. 頸肩部僵緊疼痛
     
  2. 手部麻木
     
  3. 頭暈
     
  4. 心悸心慌,胸悶出汗
     
  5. 反胃嘔吐
     
  6. 肌肉無力,肌張力增加
     
  7. 雙腳踏棉花感為主

 

 

頸椎病病因

 

 

  •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減退,代謝反應修復能力下降,出現各種退行性變化。
     
  • 慢性勞損-長期姿勢不當,低頭玩手機,看書,會增加頸椎所受壓力,令韌帶增厚鈣化,肌張力增加,引致骨刺和椎間盤突出。
     
  • 外傷-直接受到外力作用於頭頸部,引致急性頸椎移位和肌肉挫傷。
     
  • 護理不當-睡姿不正確,枕頭高低不適均會引致靜力性損傷。頸部受寒,血管出現痙攣性收縮,引致供血減少,均會出現頸椎病。
     
  • 其他-咽喉炎症,免疫力疾病,代謝性疾病或先天畸形等均有機會出現或加重頸椎病。

     

頸椎病防治操

 



頸部米字操
 

  1. 預備式:讓頸部伸展,下頜略收,肩膀向後張開。
     
  2. 前屈式:慢慢向前低頭,雙肩向後直至頸肩肌肉感到繃緊為止,保持5秒,然後緩慢放鬆回復原位。如果出現不適的狀況,請立即停止後仰動作。
     
  3. 左側式:頭部緩慢偏向左側,直至右側頸肩肌肉感到繃緊為止,保持5秒,之後緩慢放鬆回復到預備式。
     
  4. 右側式:頭部慢慢偏向右側。與左側式方向相反。
     
  5. 左轉式:頭部向左轉,儘量看向身體後方,保持5秒,最後回復原位。
     
  6. 右轉式:頭部向右轉,與左轉式方向相反,動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