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養生保健 -- 治未病及體質篇

【什麼是治未病
中醫學自古重視“病向淺中醫”的預防醫學思想。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就提出了“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的理念。中醫“治未病”的內涵,包含“未病先防”“已病防變”“瘥後防復”三個層面。

 

【未病先防】

“未病先防”是指在人體尚未發生疾病或內在疾病尚未明顯表露之前,就通過各種養生方法,如食療、藥膳、運動、情志養生等,以調整人體臟腑陰陽平衡,固護正氣,增強體質,延緩早衰,防止疾病發生。

 

【已病防變】

“已病防變”是指一旦患病,須及早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務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阻止疾病發展變化,加深加重。

 

【瘥後防復】

“瘥後防復”是指疾病初愈時,應適當施以調養,以防止疾病再度發生。中醫認為“久病體虛”,因此十分重視久病初愈的善後和調護,以維繫人體臟腑陰陽氣血平衡。故有“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之說。

   

【中醫體質辨識】

中醫的體質辨識並不只是「寒底」和「熱底」兩種分類。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去分析判斷不同個體的體質情況,進而為不同體質人士制定合適的身體調理計劃,達至防病保健的養生目標。

中醫體質辨識常可分為以下十種基本體質,有的人可以同時兼具兩種以上的基本體質特徵:

  1. 平和體質
  2. 氣虛體質
  3. 陽虛體質
  4. 陰虛體質
  5. 血虛體質
  6. 痰濕體質
  7. 濕熱體質
  8. 血瘀體質
  9. 氣鬱體質
  10. 特稟體質

如需進一步了解上述十種體質內容及自己體質屬性,並制定適合自己的身體調理計劃,請聯絡本中醫中心(詳情請見背面),以安排本中心中醫師為你作詳細的評估和分析。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