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穴位保健--辦公室常見職業病(滑鼠手及眼睛疲勞)

“滑鼠手”

使用滑鼠及鍵盤,手腕必須長時間背屈一定角度,導致腕關節因緊張而慢性勞損,手部逐漸出現麻木、灼痛,夜間加劇。不少患者還伴有腕關節腫脹、活動不靈、手握無力等症狀,手腕、手掌及手指的僵直痠痛有時可遷延至前臂、手肘及背肩。

 

捏按手腕、手掌及手指:

以健手手指一鬆一緊地來回捏按腕部及四指,來回20-30次。

 

按揉大陵穴、陽池穴:

將拇指指腹放在患腕的大陵穴(腕掌橫紋中央兩根之間),中指指腹放在陽池穴(腕背橫紋中央),適當對合用力按壓1-3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不用重按。

 

按揉曲池穴及手三里穴:

用拇指放在患肢曲池穴(屈肘成直角,在肘橫紋外側端)及手三里穴(肘橫紋下2寸,約於前臂肌肉豐厚處),適當用力各按揉1-3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

 

 

 

眼睛疲勞

長期運用電腦,眼部肌肉迅速疲勞,可能引致眼睛乾澀、發癢疼痛、灼熱、畏光、頭痛等不適,甚至視力下降等。

 

按揉攢竹:

以雙手拇指指腹同時按揉同側攢竹穴(眉頭凹陷中),由輕到重按揉10~20次。

 

抹刮眉弓及下眼眶:

以雙手拇指指腹按於同側太陽穴(眉稍和外眼角之間,向後1寸凹陷處),餘指握拳,兩手同時由同側眉毛內端向外抹刮,再輕抹下眼眶,反覆10~20次。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