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幫到妳輕鬆度過更年期

何謂更年期?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到老年的一個過渡時期,是女性必經的生理階段 。女性停經年齡因人而異,通常在45歲至55歲之間,更年期主要表現為月經周期提前或延後,月經稀發直至停止。踏入更年期的婦女常有烘熱伴出汗,潮熱面紅,心煩易怒等症狀,但一般情況輕微不影響日常生活。

 

何謂更年期綜合症?

更年期綜合症是指在更年期出現的不適症狀明顯,甚則出現精神抑鬱憂慮,失眠多夢,頭痛眩暈和體力下降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更年期綜合症可持續數月至數年不等。

 

中醫對更年期綜合症的認識:

中醫認為更年期的出現是女性隨著年齡增長,腎氣漸衰、沖任虧虛的正常生理衰退表現。由於體質因素,工作壓力和生活上的改變,造成人體陰陽失和,因而出現更年期綜合症。

其主要分型如下:

  1. 陰虛陽亢型: 烘熱汗出及煩躁易怒較為明顯,伴頭暈頭痛,腰膝痠軟,舌紅苔少。
  2. 氣鬱血瘀型: 胸脇脹痛或刺痛,焦慮或抑鬱,舌青瘀或有瘀點。
  3. 痰濕內阻型: 頭暈頭重明顯,四肢浮腫,心慌,大便不成形,舌質肥大,苔厚或膩。
  4. 陰陽兩虛型: 頭身發熱,時而畏寒,頭暈耳鳴,腰痠乏力、夜尿頻、脈沉細

 

更年期綜合症要如何處理?

若更年期症狀明顯或持續,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的意見,根據每位女性的體質差異,症狀表現,辨證求因,審因論治,透過服用中藥,作出相應調理,減輕不適症狀;並可預防更年期繼發性慢性疾病,輕鬆渡過更年期。

 

更年期綜合症可繼發哪些慢性疾病?

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持續,可誘發情緒病、骨質疏鬆、 冠心病、 糖尿病及腦血管疾病等 。

 

預防及調護:

保持心理平衡是維持健康的有效方法, 多作運動, 保持正常社交活動。

 

建議食療:

  1. 陰虛陽亢型 : 杞子8粒及菊花數片常泡水作茶飲。
  2. 氣鬱血瘀型 : 玫瑰花泡水作茶飲。此型人士尤需注意保      持心情開朗。
  3. 痰濕內阻型:  薏米20克,茯苓12克,懷山20克加瘦肉      100克煮湯。
  4. 陰陽兩虛型:  杜仲,女貞子,菟絲子,桑椹子各10克加      瘦肉100克煮湯。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