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前 言 - 食 物 对 健 康 心 脏 的 重 要

饮食与心脏病的关系至为密切,其实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以来,市民大众已开始明白食物对冠心病有一定的影响。 西方的膳食主要是肉类、牛乳制成品、低纤维,凡此种种皆与缺血性心脏病有莫大的关连。

西方人士摄取的卡路里中百分之三十四至三十八是脂肪,偏偏又以饱和脂肪的成份居多。香港人的饮食习惯也日趋西化,膳食中的脂肪类及肉类也占颇重的比例,可能导致心脏病的病发率不断增加,在过去的十年冠心病已成为 单一病例的第一号杀手。

然大家也知道高脂肪或高胆固醇的食物对我们的心脏害处多多,但其他的要素例如维他命、抗氧化剂或纤维等对健康心脏也同样重要。因此均衡的饮食习惯较单单只 是低脂肪、低胆固醇尤佳。我们每天的三餐需要有五谷类、 未经加工程序的食品,与及大量的生果蔬菜,适量的肉类及奶类制品,而多脂肪的食物应尽量避免。

我们认为健康的食谱不但要有营养而且美味,能令人唾涎三尺。在现时我们进食的食物比我们的需要多,能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无论是对你或你的家人也很重要。

在这本小册子的前半部,我们挑选了由经验丰富的营养师提供的健康食谱,后半部则是健康食谱比赛的得奖作品 ,这些营养丰富,美味的食谱同样可作为健康均衡饮食的参考。

谨此期望此小册子能对阁下及阁下的家人,健康饮食及日常生活方面,提供一点有用的心得。